Pages

Sunday, June 20, 2010

理財其實很簡單

你想要創造人生的財富,卻又覺得不知該如何投資理財嗎?別擔心,理財其實很簡單,你想要創造投資獲利績效,其實只要掌握三個重點就可以了:第一、把風險規劃好;第二、用時間來賺取金錢;第三、你要把錢放在穩定報酬的工具上頭。
很多人以為投資理財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,其實大錯特錯也。投資理財只是為了填飽肚子、養家活口而已。換句話說,在你顧飽肚子,又有剩餘資金以後,就可以把剩餘資金拿來做高獲利的投資了。
但千萬要記住,如果你連肚子都填不飽,就想靠投資賺錢來彌補資金缺口,這就變成搞「投機」,而不是「投資」了喔。
假設你是個固定領月薪的上班族,你打理完日常的生活費以後,多餘的閒錢可能只有區區數千元而已,但可千萬不要小看每個月的這幾千塊錢,只要你善於「用錢養錢」的理財之道,這些小錢很快就會變成大錢了。
化小錢為大錢的關鍵三個方法是這樣的,我們逐一解說如下:
第一、把風險規劃好:其實別把風險想得那麼嚴肅,因為當你已經把顧飽肚子的錢都調度好以後,其實你的剩餘資金即使全賠光了,也不會讓你全家老小餓肚子,那你還有什麼好怕的呢?
所謂的風險,其實多數時候是我們自己的心理障礙,把杯弓蛇影當成真實的存在,以致我們不敢放開手腳去進行正確的投資理財。有一句閩南諺語說:「敢的人挾去吃!」既然投資不是壞事,你也不是在搞投機,而且你已經沒有後顧之憂了,為什麼還要怕東怕西,不敢在投資市場進行稍微高風險一點的投資呢?只要你「敢」,相信用錢生錢、用錢滾錢絕對沒有你想的那麼難!
第二、用時間來賺取金錢:投資不是一項坐享暴利的行為,投資就是花時間來栽花、養魚或種樹,你不可能今天種一棵樹就期待明天開花結果,你必須花時間等你所投資的東西慢慢生出獲利來。因為投資報酬率是要花時間等待的,所以你要做的功課,是要看準一個長線的大趨勢,讓投資標的物是獲利逐年會成長的東西,而不是反過來,買一個今年獲利很高、明年卻獲利萎縮的標的。
什麼叫今年獲利很高、明年獲利萎縮的東西呢?以股票來說,一家上市公司今年營收很好,所以股價反映獲利績效而大幅上揚,這樣的股票在進行投資時,就要特別小心,因為你必須不斷的問自己一個問題:「明年這家公司還會同樣賺錢嗎?這家公司的長期獲利趨勢是確定的嗎?」當你懂得從長線觀點看事情時,你購買股票時就不會輕易住進套房了。
購買海外基金也是這樣,你不能看今年漲得火熱的地區來投資,你要選擇五年、十年都長期看好的國家、市場或地區,或者是產業類型,否則,你怎麼可能享受長線步步高升的投資增值樂趣呢?
第三、你要把錢放在穩定報酬的工具上頭:這點其實是最重要的,因為你是靠時間來增值你的財富,所以你不能投資到一個獲利績效進一步、退兩步的標的上頭。穩定的投資報酬率,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果,其實才是最最可觀的財富增長保證。
穩定的投資報酬率,絕對遠遠勝過去選擇高報酬的標的。為了證明此言不虛,底下是我從網路上找到一篇案例,是這樣說的:
「以投資人投資定額定期的共同基金為例,假設投資人每月投資5,000元購買定期基金,若是年平均報酬率為15%,10年之後的資產總額為139萬元,到了15年時,資產總額增加為338萬元,在第11年至第15年五年的時間,投資人的資產增加了199萬元,比前10年的累積值139萬元還多了60萬了,時間雖然比10年短了一半,可是投資獲利的總額卻不止倍增。」
每月5000元,15年後卻變成338萬元的關鍵是什麼?除了15年的耐心等待以外,最關鍵的其實是穩定的投資報酬率---15%。別忘記了,沒有這穩定的15%,你15年下來可能只是白忙一場。
投資理財其實跟交友一樣,你要找一個老實可靠、可以終身為你增值利益的好朋友。你要交的朋友不該是那種高高在上的權貴圈之友,而是那種在你有需要時,會給你支持的好朋友。每年能固定創造出5%、10%或15%報酬率的投資工具,就是這種可靠的好朋友,千萬不要嫌這樣的增值效果太慢喔。
只要掌握前述這三點投資理財的法則,我衷心的建議你多多往稍微有點風險的市場裡去尋找好的投資標的,比如:股票市場裡的績優股;基金市場裡的穩健型基金等等。千萬不要看到股價漲跌而感覺風險重重,因為很多的風險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們沒有掌握正確投資理財方法就貿然下水游泳!
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
2007/09/2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