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June 20, 2010

投資來自於恐懼?

你投資是為了什麼呢?是擔心缺錢?還是錢太多,想為錢財尋找出路?

很多人投資都是為了擔心缺錢,因為缺錢,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投資,學習用錢養錢,好讓自己成為有錢人。

如果你學習投資的出發點,是為了擔心缺錢,那我勸你趕緊把這個核心的恐懼拿掉,因為擔心缺錢的恐懼會讓你的噩夢成真,絕對做不好投資。

如果你已經是個有錢人,卻想追求更高的財富成長,那您的投資績效肯定會比擔心缺錢的人好很多。原因不是你的投資方法有多厲害,而是你的核心想法很正面:因為你是有錢人,所以,有錢的頻率會發散到投資市場上,讓你的錢真的能帶回更多錢。

但萬一你擔心變窮人而來投資,你對財富的恐慌就會讓你的投資績效,莫名其妙地變糟糕。

投資的問題,往往是出在心念上與觀念上,而不是方法上,這一點,我發覺沒有很多人有清楚地認識。

我常常在演講時利用一張我自己手繪的財富樹,來說明投資成功的關鍵心法。在這張投影片上,我用財富的種子、投資的定位與決策樹幹,來說明最終獲利的績效成果是如何發生的。

首先,你應該要先相信自己已經是個有錢人,才能開始學習投資,因為你不相信自己已經是有錢,而是企圖從沒錢變有錢,那你的任何努力都不易成功,因為你的財富種子有問題。

一顆貧窮的種子,並無法栽種出一顆財富的樹。這是非常關鍵的一個問題,不可不慎於始。

其次,有了正確的投資心態和心念,你還得把錢擺在正確的地方,才有可能帶來獲利的結果。正確的地方是指什麼呢?這就沒標準答案了,想做投資的可能得選好企業,想做投機的可能得挑會漲的股票。你的投資性格與期待是什麼,決定了你所適合的投資對象。我們沒辦法說投資比較好,也不能說投機比較糟,因為適才適所、什麼人玩什麼鳥。重點是,你得瞭解自己適合怎樣的投資方式與定位。

投資定位有了,才有投資的決策流程可言。不同的樹苗,在不同的土壤上,有不同的栽種法。有些適合春天種,有些適合秋冬撒種;有些適合短期收割,有些必須長期耐心等待。不同的投資定位有不同的投資決策和流程,所以投資決策並沒有標準答案。

最後,投資的樹幹是否能順利開花結果,除了人為因素外,還有許多自然不可測的因素。通常只要投資流程正確,在無太大意外下,獲利是很正常的。但我們也不能因之排除天災、人禍與歹年冬的可能性。

當我們因為用正確的投資心態,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定位,並付諸投資決策與行動後,運氣好,會得出甜美的果子,這時我們得感激天;運氣不好,無法順利結果,也不必怨天尤人,檢討錯誤,重新再來一次,新一輪的投資過程必然能有新的體悟與收穫。

在這個投資流程中,最關鍵的還是初始想學習投資的心念是否正確:你是因為恐懼變窮而想透過投資變有錢人?還是覺得自己有有錢的潛力而想學習投資?還是已經是有錢人而想追求人生更高財富呢?

在這三個心態中,第一個是不對的,第二個尚稱差強人意,第三個才是正確的。

至於有錢人想變得更富裕,又可區分出兩種風格:你是想以錢養錢,變成腰纏萬貫的人?還是想以錢投資人生富裕之道,透過錢來創造社會價值、家庭價值與自我價值等等呢?

投資是以錢生錢,是有錢人想變得更有錢的遊戲。投資一直都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,但並不代表投資一定得充斥著銅臭味。投資所帶來的富裕成就,可以不只是錢,而還有更多無形的資產和智慧,端看我們如何善用金錢的價值與力量。

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
2010/06/1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