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1

投资之道: 经济衰退滞胀期投资3招

比起在健康的经济状况下投资,在经济衰退或滞胀期投资肯定更具挑战性。

不过,既然衰退是商业周期正常的一部分,投资者应随时做好必须在这类动荡期处理本身投资的心理准备。

经济学术语中,衰退是经济活动萎缩的商业周期。换句话说,它是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—一般上是连续两个季度—的整体下跌。最常用的衰退定义是“两个国内生产总值下滑的季度”。

衰退是如何产生的呢?

衰退一般是在支出普遍挫跌时发生,而支出的下滑又往往归因于负面的供给冲击或资产泡沫的破灭。

譬如,大马在1997年亚洲货币危机和较近期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陷入衰退。政府通常会采取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应对衰退,例如,透过降息增加货币供应、增加政府支出和减税。

衰退期间,大部分货品和服务的需求通常会滑落,令货品需求比供应跌得更快。因此,在所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,我们可预期价格水平也将随之下跌。

不过,这部分较为复杂。

有时,通货膨胀(高价格)会在衰退期继续肆虐。这种情况就是停滞性通货膨胀(简称胀)。

高通胀率的衰退期被称为滞胀—一个因经济学家米尔顿费里德曼(Milton Friedman)而广为人知的概念。针对滞胀发生的原因,经济学家提供两种解释。

第一,滞胀可能源于不利的供给冲击,例如高涨的油价。这类不利的供给冲击往往会提高价格,并通过提高生产成本、降低生产盈利,在同一时间导致经济放缓。

第二,滞胀和通胀亦可能源于不当的宏观经济政策。举个例子,若中央银行在衰退期间因考虑不够周全而将利率降至历史低水平,进而造成信贷过度成长,也会引发通胀。

作为个人投资者,您应如何保护自己的单位信托投资或在艰难时期进行投资呢?我们在此列出三个重要准则。

准则一: 分散风险 投资多元化

投资的第一准则是多元化。多元化是一项用以降低风险的标准投资策略。尽量维持一个涵盖股票、债券、货币和现金的投资组合。

除了某些抗衰退的行业外,大部分股票投资通常都不会在衰退期有出色的表现,因为它们的销量和获利能力都会下跌。

另一方面,黄金、贵重金属和债券投资等硬货币,一般上在衰退期都是具吸引力的投资。这是因为黄金和贵重金属等硬货币的价值在经济动荡期可保持稳定,甚至增值。

债券投资也在衰退期表现良好,因为利率下降将推高债券价格。

当降息期间可赚取资本收益时,债券基金经理可能出售部分债券投资。

因此,请挑选平衡基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组合机会的单位信托基金,或透过持有涵盖股票、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一组混合不同的单位信托基金,将您的投资组合多元化。

准则二: 实践“令吉成本平均法”

“令吉成本平均法”(RCA)是一项纪律式投资技巧,可助投资者安度市场动荡期。在令吉成本平均法下,投资者定期将固定数额的金钱投入投资。

举个例子,一位投资者可能选择每月将1000令吉拨入单位信托投资。此技巧确保投资者、在不同的高低价位买入投资,而非承担某一天价格可能很高或很低的风险。

衰退期间,此技巧最终可能是明智的,因为投资者可在市场下跌时买入更多单位。

请参阅表内假设性例子。比起在投资初期以50仙的单位成本一次性购买单位,在五个月内定期投资1000令吉的投资者,最终以48.96仙的较低平均单位成本购入更多单位。

这就是“令吉成本平均法”效应的成果。

准则三: 保持冷静 放眼长期

看到自己的投资组合价值因经济衰退而大幅下降,往往令许多投资者惊慌不已。

在这些艰难的经济时期,大家应该保持冷静,与各自的单位信托顾问讨论本身的投资目标。

单位信托投资者可以选择保持原状或调整投资组合,但不应让惊慌和恐惧主宰他们的反应。沽出所有投资,或者为了安全,将所有投资投入某个资产类别,可能皆非好策略。

记住,衰退是商业周期正常的一部分,而且通常不超过一年。在这方面,在投资上专注长期是远为明智的做法。对长期投资者而言,谨慎的做法是建立一个利于成长,但仍能在衰退期提供保护的投资组合。

结论

透过多元化投资组合、遵循本身的投资储蓄计划以保持自律,还有采取长期投资方法以保持冷静,单位信托投资者依然可以在衰退期间找到安全的投资机会。只要这么做,他们可以,而且也将安度衰退,甚至可能从中受惠。

Source URL: http://www.nanyang.com.my/node/38042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