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July 25, 2010

賣梳子給和尚, 不可能嗎?

如果你的公司是一家梳子製造商, 派你到寺廟去把梳子賣給和尚, 你可以做到嗎?

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?

a) 那是不可能的!

b) 神經!

c) 我會依照老闆的指示試試看.

d) 我會嘗試看看。

e)  好的, 我想我能賣到. (5支? 10支?50支? 請設定)

請選擇一個答案, 以下的文章可以讓你知道你將會不會是個成功的人。

故事: 賣梳子給和尚

有一家梳子製造商希望擴充他們的生意, 所以他們決定聘請一位新的業務經理. 這家公司在報章上刊登了徵聘廣告, 每天吸引了很多人來面試, 才不過幾天的時間就累積了超過百位應徵者。

現在這家公司面臨了人選的問題, 於是人事部經理決定為那些願意來做最後面試者出了一個任務。

任務: 賣梳子給寺廟裡的和尚
最後, 只有3個應徵者願意嘗試這個最後面試的挑戰性任務. 就稱他們為 A, B 和 C. 人事部經理對他們說: 你們現在的任務就是把這些木製的梳子賣給寺廟裡的和尚, 你們將有10天的時間, 10天後傾向我報告你們的結果。

10天後………

人事部經理問 A: 你賣了多少支?

A回答: 只有一支。

人事部經理問: 你如何賣掉這一支的?

A回答: 當我向寺廟裡的和尚賣這些梳子時, 他們把我罵了一頓. 但是在下山時我剛好遇到一個年輕的和尚, 他需要一把能刮掉他頭頂上頭皮屑的梳子。

人事部經理問 B: 你賣了多少支?

B回答: 我賣了10支。

人事部經理問: 你如何賣掉這10支的?

B回答: 我去到一個神殿看到很多信徒的頭髮都被神殿外的強風吹亂了, 那裡的和尚聽取了我的意見後買了10支梳子給他的信徒以表示對佛陀的尊敬。

然後, 人事經理問C : 那你呢?

C回答: 1000支。

人事經理和另外兩個應徵者都感到驚訝. 人事經理問: 你如何做到的?

C回答: 我去到了一個非常著名的寺廟然後在那裡觀察了幾天. 我發現那裡有很多的遊客. 我就告訴那裡的主持說: 師父, 那些來這裡的人都很虔誠. 如果你能給他們一個禮物, 他們一定會感到更歡喜的. 我就告訴他說我這裡有一批的梳子, 他可以在這些梳子上簽名然後送給那些遊客. 他聽了後很高興並馬上訂購了1000支。

這個故事的寓意:

哈佛大學所做的研究──

1) 85% 的成功是靠態度而15% 靠的是能力。

2) 態度比聰明, 技術或運氣更為重要。

換句話說, 專業的知識只構成15%的成功因子但85%是靠自我成長, 公共關係和適應能力。

還記得到非洲賣鞋的故事嗎?

當兩個業務員被送到非洲, 一個說做不到, 在那裡沒人會穿鞋的. 但第二個業務員卻說那是一個很好的市場, 那裡充滿了機會。

成功或失敗就看我們如何面對問題. 當經濟好時, 有很多人破產了. 當經濟不好時, 卻產生了很多的百萬富翁。

很多時候, 我們面對的問題並沒有比賣梳子給和尚更困難. 邏輯上來說, 盒上是不可能買梳子來梳他們的頭髮的. 但他們並不是最終的客戶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: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想盒子以外的東西或運用那15%的能力, 只要我們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, 能承擔, 有紀律, 專注和果斷的話, 我們將有信心去解決所有的問題. 別再為可能的事找藉口不去做, 反之, 找出完成這可能的事的解決之道, 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